培训讲师

社会阶层会一步步固化

今天在深圳发现地铁都是有一等座,二等座的,小时候,我以为人是没有三六九等的,事情是没有三六九等的,那些三六九等都是封建的残余。后来发现,社会发展至今,无论是人,还是事情,都有等级之分。

今天看到一篇社论,应该来自那个高等级的精英阶层。题目是,这个社会的阶层会不会进一步固化呢?答案是会的,因为有钱人,有权人,上等人,聪明人,会利用已有的能力建立一系列的规则,来巩固自己的利益,不仅仅是他这一代,就像郭永昌回答谁提问时说的:你要进入什么行业,就看你儿子愿不愿意接班,你不愿意接班,那你就换呗。他们还需要他儿子孙子也要跟他们一样,起码不能败了他的产业。而一般人只能在这个规则下做事,各个行业难以突破,深圳,跟苏州,一样的永和豆浆,一样的HM,一样的京东快递,像马云那样冒出来的,算是新行业,但出来一个,就够王健林他们反思很久了:我们的规则还不是很完善,我们的联盟还不是很全面…
这里面,政府的作用就很重要了。政府有最高权利,能制定任何规则,是最上层。阶层不能够上下流动的话,社会稳定就会出问题,这是大问题。就会出现毛主席,管你钱是合法继承来的还是努力挣来的还是从别人那里抢来的,我通通要抢来分,这是不能被容忍的。

但是,每个人自打生下来,就被固定在一个经济位置之中。
这个叫命运!
然鹅——跳出命运,才是我们生存的最大意义!
政府,给我们提供了机会--教育。
你学习数学,学习历史,学什么连专业人士都说不明白的伪楚刘齐,不是这些东西能够换成钱。知识是最没用之物,买菜用不到复变函数,用不到微积分,搬砖用不到历史,打酱油不需要生物化学——如果你想做个混吃等死之辈,就会发现这世上的一切对你来说都没用!
——学习诸般晦涩知识,目的是让你捕捉到极为抽象的原理,开发你的大脑,让我们走出下愚的死循环,步入到上智的境界。
——学习的最终目的,是为了改善我们的思维。你只有够聪明,才能够上去。
一切,都在于教育。不只是言教,还有身教。如果一个小孩,看到这个父母:做事真拼命,把任何事情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,不糊弄,做人诚信,他就跟着学呗。还有性格,性格也是智商的一部分,因为那些聪明人,环境需要他什么性格,他就表现出什么性格。我就做不到这一点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