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训讲师

昆明的栀子花开了,来看看吧 

by 乔南


        你是我穷极一生也没做完的一场梦,而我是你一念之间刮过的一阵风。 


        突然收到清扬的短信“昆明的栀子花开了,来看看吧!”附件是一张栀子花的照片。 

我记得这张相片,五年前,我拍的。当时我有承诺:“以后,无论在什么时候,什么地方,处于什么样的环境,只要看到这张相片,我一定出现在你的面前。” 

        怎么会说这么傻的话呢?! 

        我与清扬有三年没见了。她的朋友圈从最初的晒吃的,晒玩的,到后来的晒老公,最后晒孩子。我没有点过赞,没有过评论,更没有去说过话,像个陌生人一样一直默默的看着。她原并不叫清扬,清扬是我给她取的。取自《诗经》,“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”,我觉得很适合她。 

       当我收到这封短信的时候,我心慌了,闭上眼,全是初见之时,她在夕阳下花丛中对着我微笑的光景,偶有不羁黑发,从耳后蹦出,散落在翘鼻红唇之上。我不想再去回忆这些了,现在这对我只有坏处,没有好处。但从我收到这封短信开始,已经过了3小时48分钟,我还是站着不舒服,坐着不踏实,躺着慌得紧……我控制不住了。 

        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,在黄昏里,到处散发着花香和清凉,她在栀子花树下微笑。彼时,她离我十米远,显得那么娇小,那么可爱。穿着一件碎花长裙,白花绿叶零星的点缀,如果是别人,我会觉得俗,但穿在她身上,我便觉得好看,与天地融为一体。没有什么可以同她比拟了,日月星辰,江河湖海,都算不得什么能入眼的东西。 

        我的灵魂异常饱满起来,周围的一切都开始慢慢散去——我的眼里只有她。 

        如果只是这样,那顶多算一次有些难得的乍见之欢。然而此后我前后掉入N个陷阱,这乍见之欢,很快就变成了我的信仰,我魂牵梦萦的灵魂归处。当然,我自愿掉进去,不愿起来。 

        我出神的走在她后面,在她走进教室后,我感觉得到,有什么东西在我体内抽离了。但她在门口突然伸个头出来对我微笑。我没有一点点防备。那时我并不知道心理学上有个“回眸一笑”定律,所以根本没有建立应有的防御机制。那时觉得心里开满了花,空气里都是幸福的味道。我不知道她有意还是无意用到了这一点知识,反正我是掉进去了。 

        初次见面,我便感觉到了离别的忧伤。 

        此后,我慢慢培养出了一个习惯——在人群中寻找她的身影。凭借着身高优势(一开始我以为是缘分,后来我觉得应该是身高),此后我缕缕看到她,在图书馆,在食堂,在路上。越看越美。那时我又不知道心理学上有个“多看效应”,就是越看越喜欢。 

        在这个效应下,我快速沦陷了。她在我心里的印象更完美了。 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就这样,过了很久,有了很多幅这样的画面,她在我心里的形象由一个美女慢慢变成了信仰。既然是信仰,我当然想要也一定要去追求的。 

        这对我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很显然,我过分的胆怯紧张。因为越想扣的门,扣的声越轻。而且,我没有经验。追第三个女生与第一百个女生并没有什么不同,因为那时已经形成了套路,但第一个,决不一样,绝没有套路可言,一切都要摸索。 

        这就很难了,尤其是,对手是一个有经验的女人。我的稚嫩将暴露无遗。 

        但首先要解决的还是胆小的问题,第一步迈不出,就不能认识……我花了很多时间去鼓足勇气,不断暗示自己,“一定要,一定要,一定要”。我也实在是抵御不了内心强烈的渴望:在无数个沾满雨露的清晨,在无数个霓虹闪烁的黄昏,在无数个睡着又醒来的黑夜……我都希望可以见到她。 

       在醒来和梦中我都能想到她。 


        所以,我不能再等了,我要去行动。 

        那时候她在我心里已经神化。我内心知道,我之所以敢去行动,主要原因还不是这些。而是,她给了我希望。她的某些行为,表情,彼此交汇时的眼神……都让我误以为,我会成功的。 

        说来惭愧,我的第一步行动竟然是去百度和校园网搜索她的名字。没有在行动前制定一个好的方针,真是失败。 

        如果是现在,情况就完全不同了。 

        我会在晚上的时候走过去: 

“嗨,现在是早上了吗?” 

…… 

“我刚刚看到太阳升起的光芒,闪闪发光” 

      或者这样: 

“嘿,你好,请等一下。我从那边看到你,觉得你是我喜欢的类型,所以我想过来和你认识一下” 

…… 

“我知道这样有点唐突,但是我不过来的话,我会遗憾的” 

……

        当然还有更失败的,我追着追着,竟然同时出现了她的两个男朋友。如果是现在,我当然可以很妥善的处理好他们。我会慢慢的渗透,一点一点的征服,一步一步的策反。但当时青春年少,在一个冲动的年纪里,你可以想象了,我们这样三个人在一起,会是什么样一个混乱的场面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