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训讲师

沙场

沙场

等到他出生的时候,国家已经打了十年的战。那时候的《礼记》上写着,女子十三而笈,男子十八而冠……
可是等到村里来抓壮丁的时候,他才刚满十六岁,家里为了不让他当兵,把他塞进了厕所。那时,整个村子,只有一个厕所,所以当他被塞进去的时候,遇到碰到了里面的姑娘--婉颜。
国家虽然常年征战,但这个村落似乎没有受到影响,四面都是山。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说,这个世界是由山组成的,因为山的后面还是山。
所以,战争十年,这还是村里第一次被抓壮丁。跟他小时候一起玩的小毛比他还小两岁,军爷说估摸着能用,被抓走了。以前带他爬树淘鸟蛋的皮蛋因为爬树摔下来伤了腿,军爷说估摸着能用,也被抓走了。
他是幸运的,那时候鸡鸣狗叫人悲戚,没有人听到一个女子的叫声。
看了人家姑娘的屁股,是要结婚的。等官兵一走,两家父母就开始商量这个。如果不娶,那就是渣男了。如果不嫁,还有谁会要她,何况村里已经没多少男孩了。
他张阿蛮虽然胆小怕事没出息,也只能嫁了。她婉颜虽然又丑又刁蛮,如果不娶,在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怕是没有颜面了,实在不行,以后再娶一个。虽然他们想这么多,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在乎他们的想法--所有人都认为,成亲是最正确的事情。
阿蛮胆小,家里枣树都不敢爬,婉颜三两下就上去了。所以家里一应事物都是婉颜做主,阿蛮反抗,说我被隔壁老王笑话不是男人,以后你得听我的。婉颜说好,但你得会抓蛇。她把他带到隔壁老王家,老王正在杀蛇,一个蛇胆能换三文钱,可以买一坛上好的竹叶青。阿蛮看的头皮发麻,说,回家吧。
总是这样,他想反抗,她hold得住。
他父母也不指望阿蛮多有出息,只求两口子可以相依为命,将来顺顺利利生个孩子,一辈子安安稳稳,将来他们就算去了,也可以放心。
可是没多久,村里又来抓壮丁了,这次他没能跑掉。
村长说,他家孩子成年了。他躲在井里,在他父亲被抓走的时候,站出来了。再怕死,也不能让父亲被抓。
他从小毛父母的眼神中知道,自己这一去,可能会死。那时他对死,有模糊的恐惧,还没有那么具体和清晰。如果那时候他就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,他还会不会站出来,他不知道。

在他少年的时候,胸口藏着一个梦。在梦里他不是一个胆小鬼,而是一个鲜衣怒马的少侠。
他眉目英俊。
他身姿潇洒。
他才华横溢。
他倜傥风流。
于万花丛中过,足尖轻点过沙场,惊起万千少女心中的涟漪。

在军营里,他把父母给的盘缠都给了上面,谋了一个烧火的差事。他胆小的要命,看到刀剑心里就发怵,军营里没有比烧火更安全的了。
他只想活命,盼着战争早点结束,可以回家吃到婉颜做的红烧肉。最近他越来越想这个疯婆子了,白天给他做饭,给他洗衣,晚上给他烧水,给他捶背,还能帮他爬树……虽然什么都指挥他,但这好像也没什么不好。
军营里,每半年可以给家里寄封信,像他这种级别,是没有加急的权利的,婉颜收到信的时候,往往过去三个月或者半年之久。他把对她的思念写在信里,把军营里幽默风趣的事写在信里,把他的近况写在信里,然后让她照顾好父母,让他照顾好大黄,让他照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。然后每次都说,我等这场仗打完就可以回去了。有一次,他鬼使神差的,想像她证明点什么,写自己当上将军了
山里写信不方便,他的位置也不固定,
三年,他没有接到过一封回应,他也越来越适应了。
昨天他突然收到一封家书,婆娘说要来看她,按照信上的日期,应该已经出发了。一般女孩子不敢的,但是她一向胆子很大。他将信将疑,很怕,在军营,是不允许女眷来的,整个军营,只有将军才能带女眷。
他这辈子是当不上将军了,拿不起刀,他感到特别的慌乱,只能向将军求情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