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训讲师


       最近乔南有些忧郁,只不过见到了一些事情,引起了他内心小小的触动,这小小的触动,引起了他近一周的忧郁。
       他加入这个马戏团已经三年了,小曹是在他来了之后一个月被广州河源一位农民卖过来的,成为了他的知音,在此之前他是不理解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的。
小曹是一只猴子,是众多猴子里的一个,但又有所不同,他最特别。因为它会趁着表演的时候逃跑,很多很多次了。而其他的猴子不出一年都特别的乖巧。小曹在表演的时候,是所有猴子中表现最好最稳定的,仿佛很享受,很有成就感一样,待遇也是最好的。
所以虽然它总是跑,团长也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小猴子。
每一次逃跑,都会被抓,这是这个月第三次了。被单独关押在一个小笼子里,由乔南喂养。被关押的时间里,只能吃其他猴子剩下的,他也不在乎。还是那种表情。
驯服宠物的人,对动物其实是没有感情的,因为天生的桀骜,不得不对它们进行鞭打,恐吓,挨饿受冻是常有的,甚至用到药物,直到他们温顺。不过是一个用来挣钱的玩物。乔南也是这样想的,最近老婆又生了个儿子,徒然让他压力感大增,这工作虽然是流浪,但是钱还不错,偶尔票卖的好,老板还会加点钱,可以养家糊口,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,自当竭尽全力做好。而且为了这个畜生,他已经很多次被团长骂了。
这次甚至威胁他再不驯服它,就让他们一起滚蛋。
所以他暗暗下定决心。
小曹到来后的一年时间,唤醒了他内心深处一些久远的记忆,逐渐被他遗忘的记忆。对于一个将军,他总是想挽大弓降烈马的,小曹就是他的大弓,他的烈马。
眼前的一只小猴子,就这么触动了他年少轻狂的记忆,仿佛把世界都踩在脚下了。
只是这些记忆的遗忘,也不是没有道理的,因为会碰壁不是。小曹的桀骜,出乎了他的想象,是他二十年驯化生涯的第一关。
有时候看着这个猴子,他会觉得无奈,该用的办法都用过来,有一次差点饿死它,打了葡萄糖才活过来。
有时候看着这个猴子,他会自惭形秽,有这般坚持,这般不屈。
有时候看着这个猴子,会非常气愤,那是团长又骂他了。
有时候看着这个猴子,会羡慕他。因为其他的猴子给点吃的就会摇摇尾巴。他不被外物所吸引。
乔南也想这样生活,不被外物限制,他有一个梦想,在老家的山下,造一所小房子,种四季不败的花。但别人不允许他这样,老婆告诉他,这是他混不下去之后的无奈之举。现在团长给他点钱,他就可以摇摇屁股。虽然没有很开心,但是也习惯了,并没有不开心和别扭的感觉。
他忽然觉得悲哀起来,自己也不过是别人手中的猴子。只不过猴子要的是吃的,他要的是钱罢了。
……
下次它再逃跑的时候,不追了,他想。
可能会丢了这个工作吧,他想。
但这个世界,总要有这样的力量。

评论

热度(3)